阿森纳中国网
首页 | 新闻 | 视频 | 杂志 | 宝贝 | 下载 | 小游戏
发新话题
打印

【闲谈球技】——在球场上指挥你的身体

【闲谈球技】——在球场上指挥你的身体

    你盯着球门的右上角,抡起脚使劲朝球一踢——哦霍,很不幸,球并没有进入球门的右上角,却砸到了旁边的广告牌... ...

    你一定很懊恼:这球咋就没进呢?... ...我深深同情你的遭遇,却不能同意你的踢法——你并没有控制好自己的身体,作出合理的动作,所以无法将心里的愿望准确实现。

    你是你,足球是足球,所以你不可能让足球像你自己的肌肉一样,乖乖地服从来自你大脑的命令。你却可以通过有计划地操纵你自己的身体,去支配足球,让它成为你的宠物。而能否有效地控制自己的身体,是“想到”与“做到”之间关键的一环,也是区别“高水平球员”与“有天赋球员”的重要指标。


1.迎接足球

    皮球在运行过程中,你用身体的某一部位给它施加一个外力,让它处在你的控制范围内,这个过程就叫做停球。高质量的停球,除了要准确判断球的运行路线、合理计划停球过程外,还需要主动控制身体去带动停球部位,使其处于最合适的位置和状态。

    如果你在用脚停地面球,无论是正面挡球还是推球、搓球变向和抹球转身,请记住,这支脚最好要离开地面触球,避免因为身体平衡的原因限制其活动。只有这支停球脚能自由支配了,你才能更好的控制触球力道,作出高水准的动作。

    如果你在用脚挺空中球,你首先得准确判断球的路线(这需要通过不断的观察和实践来积累经验),然后决定是否起跳。原地停空中球的要点仍然是把身体重量交给支撑脚,使抬起的停球脚能够自由的活动;跃起停空中球则需要你保持身体姿势的稳定,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触球点。空中球与地面球的一个很大的不同,就在于没有地面的帮助,你必须要考虑皮球在竖直方向的运动情况及其受到的重力,决定触球部位——合理集合这三个因素,才能把球卸到你想要的地方。你可以像博格坎普那样用脚面轻托来球(高空球),可以像卡洛斯那样用脚弓挡住来球(高空斜落球),可以像菲戈那样伸脚用脚背内侧压向球的斜上部(半高空直平球),也可以像维埃拉那样用脚底摁下来球使其弹地(低平球),还可以像埃布那样跃起抬脚钩住皮球(过肩高球)... ...



    如果你要用大腿和胸部停球,你必须先认识到,大腿和胸部都是比较固定的部位,不能灵活的运动。所以,在判断好停球位置后,你往往需要用双脚的支配来调整身体的立体位置,跃向各个方位,使停球部位达到理想位置。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起跳的节奏和时间问题,另外,由于这两个停球部位都趋近于平面,你还可以稍微调整这个平面的角度以更好的停球。你可以调整大腿抬起的角度,或者通过上身的转向来调整胸部的水平角度,可以通过俯和仰来调整胸部的水平角度,应对不同来球。




2.控制足球

    把一颗足球放在你面前,你准备怎样去动它?

    足球是听话的,如果你对它温柔;足球又是桀骜不驯的,如果你对它粗鲁。比如带球,如果你细心的控制皮球,它就会让你感到收放自如的快感;如果你好高骛远,不切实际,它就会离开你,被别人占据。

有人说外脚背是最好的带球部位,我曾经十分同意,但现在,我只同意一半。外脚背带球的特点是什么?一是姿势协调:身体向前倾,支撑脚驱动身体,有序向前推进;二是人球结合理想:用外脚背趟球,对力量的把握和出球部位的调整十分容易;三是容易变向:稍微调整触球部位就可以向外侧变向,而要向内侧变向,只需顺势内脚背一拨就行。但在某些情况下,外脚背带球又是不合适的,比如需要快速带球向前推进的时候,就需要改变方式了。总之,只要你合理利用你的“操纵杆”,使球按照你的意图运行,就可以做出好的带球。






    带球的过程中,你可能需要、也可能想要过人。过人是足球场上典型的精彩场面,你当然希望能成为这个场面的主角,接受人们的喝彩。过人有两种实现方法,一是强行突破绕过对方的防守,二是通过假动作让对方失去受骗,失去防守能力。

   *踩球拉球过人:用脚底突然改变球的运动状态,使对方猝不及防、鞭长莫及。

   *脚内侧扣球变向过人:以右脚为例,调整身体重心向左倾,然后用右脚内侧向左拨球。想象你自己往要去的方向先走一步,然后顺势把球带上,摆脱防守。

   *外脚背拨球变向过人:以右脚为例,左脚向左迈一步,获得向右的驱动力,下沉身体重心,用右脚外脚背把球向右拨,摆脱防守。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,你还可以把左脚向左迈的动作做得貌似你要向左变向,迷惑对手,使其丢掉重心。

   *穿裆过人:在下三路虚虚实实骗与被骗当中,把球从对方的双腿间推过,是最致命的突破方式,因为一个人在被穿裆后,一般会失去防守能力,任凭你加速摆脱。穿裆过人的关键,在于你是否能看准对方双腿张开的时机,甚至用假动作调动对方张开腿,然后准确的让球穿过。

   *马赛回转:这是齐达内的招牌动作。以右脚为例,在球快要失去控制的时候,或者对方冲上来抢断的时候,先用右脚脚底把球拉回给左脚,附带向左转身,在右脚踏地的同时用左脚拉球,摆脱对方。其成功的关键,在于第一次拉球

    *克鲁伊夫转身:以右脚为例,在向前或者右前方的带球过程当中,使身体位于球的左后侧,待对方防守队员从左面追来时,把右脚伸向球的右侧,向左后拨球,使其经过左脚后方转到身体的左侧,摆脱对手。其要领是:在右脚拨球的时候,左脚要配合右脚向右迈,身体向右平移,使右脚获得足够的左驱动力。

    *踩单车:踩单车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假动作。不去支配皮球,利用脚下动作和身体的晃动迷惑对手,使起失去重心或者呆在原地,之后再加速或者变向摆脱。以右脚为先,其要领是:在带球缓慢向前推进的过程中,左脚向左迈一步(根据球的前行速度调整踏点),获得向右前的动力,然后右脚从球前绕过皮球,踏在球的右前方,使右脚成为支撑脚,然后再用左脚从球前绕过... ...如此重复。待熟练之后,你就有了自己的单车,呵呵。

   *神龙摆尾:这是罗纳尔迪尼奥的招牌动作。在一对一僵持的情况下,你用外脚背把球斜向外拨,并逐渐让脚背从球的下方超过皮球,然后用内脚背把球给抹回来。如果你使用得当,你就会像罗纳尔迪尼奥那样,把对手耍得团团转。以右脚为例,其要领是:左脚向斜后迈一步,身体就会向右前倾,然后以此为动力,右脚外脚背拨球向右前加速摆动,并逐渐把球挤压起来,并超过皮球,然后在右脚落地之前,把皮球向左拨。

    你可以作出更复杂、更千变万化的过人动作,却不一定能顺利突破。因为带球过人成功与否的关键,在于利用对方的惯性——无论他站着还是在跑动。如果对方站着,你可以直接快速启动摆脱他,也可以做假动作让他启动起来或者失去重心,然后轻易甩掉他;如果对方向你高速冲来抢断,那你完全可以无视他,直接带球闪开就是,相信他多半会“目送”你离开,但你得注意他作出维埃拉式的长腿铲抢,所以你的动作要干脆,不能拖泥带水。如果对方紧紧缠着你,这种情况就不能硬来了,因为这是带球者最容易迷失的时候。你得注意用身体把他与球隔开,然后在稳定中寻找对策,比如直接传球,比如转身面对然后寻求突破。这里有一个教训,就是你不能把某一个过人动作当作本能,一定要在观察对手情况和场上局势后选择合理的突破方式,假动作要是让对方识破,那就没有用了。

3.颠球

    或许你认为颠球是一种没有什么实际作用的玩意儿,诚然,在球场上,颠球是没有多大用武之地,但你却可以通过在平时训练颠球,来增加你的球感。好的球感能帮助你在球场上更合理的处理球(比如挑球、接空中球),是一个高水平球员必须具备的,需要在思考与实践中不断的积累。双手捧起球,然后丢下,并让脚腕处于半紧绷状态,摆出腿,用脚背把它弹回来,再用手接住,这就是一个最基本的颠球动作。这个动作成功与否,在于你是否准确判断了球落下的【水平位置】,以及是否正确的选择了脚背与球的接触位置,让它朝大致竖直的方向向上弹回。然而,颠球是一个连续的过程,在熟悉基本动作后,你需要放弃手的协助,把多个基本动作连接、合成起来。合成的关键点,在于时间和节奏。第一次把球弹起后,你要估计球的下降时间和落点,然后再根据自己的估计出脚,把球弹回,如此反复,你就“勉强”会颠球了。

为什么说“勉强”呢?因为这样的颠球多半是笨拙、被动的。
    一,你的头没有抬起来吧?你摆动的是整条腿吧?这样,就造成你每触一次球,就会弯腰低头一次,不但难看,而且会很累。正确的姿势是什么?是直起胸膛,并且在触球之前调整膝盖位置,让膝盖靠近球的下降路线,然后摆小腿和转动脚腕颠球,避免因为摆动大腿造成身体弯曲

    二,你会跟着球到处游走吧?球东跳西跳,你就可能被牵着鼻子东移西移忙的不亦乐乎。你完全可以避免这样的尴尬:主动的调整触球部位或者脚背的角度,让“歪”出去的球再“歪”回来,搞定。

    三,你颠的球忽高忽低,没有节奏感吧?如果你想要得到节奏感带来的愉悦,就请把意念主要集中在小腿和脚腕上吧,这样会帮助你调整颠球的力量,让球弹出的高度前后一致,咚—咚—咚... ... 多好,呵呵。

    四,你的球有多少旋转?没有旋转的颠球是不美观的,也不及旋转颠球对球感提高来得快速。其实,只要你做到了上面的三点,你就可以很容易的把球弄旋转起来。不过,正因为球的旋转,你需要考虑因此而带来的摩擦力变化问题,要么顺着球的旋转加速摆动(这样会加速旋转),要么低下脚尖借助球自身因为旋转带来的摩擦力让球向上弹出(这样会减速旋转),或者,把两者结合起来,甚至减慢小腿的摆动,都可以让你的颠球得以延续。

    颠球的花样很多,而其用途也会各有不同。只要不断的实践和总结、创新,你就能作出让别人叫好的颠球。来吧,不要退缩,呵呵。


4.发射足球

    积蓄你腿部的力量,然后释放在皮球上,你就把球发射了出去。至于球如何飞,你想要它如何飞,就另有一番讲究了。在触球的时候,除了重力和地面支持力外,皮球会受到两种来自脚的驱动力:一种是压力,其方向指向球心;一种是摩擦力,垂直于球的半径。但是,由于脚与球的接触发生在一个面,而不是一个点,而且,这个接触的时间也是一个时间段,而不是一个时间点,所以,这个受力情况是复杂、动态的。如果你想踢出准确的球,就必须得考虑这多方面的情况,一句话:你怎么踢,球怎么飞。

    踢球的时候,不管你是原地踢还是要助跑,请注意调整你自己的重心和姿势,使触球时踢球脚能自由的摆动。而关于摆腿,大腿是绿叶,小腿是红花——驱动皮球的能量,主要来自小腿的爆发式摆动。所以,踢球时,你的注意力应该集中在踢球脚膝盖以下的一段:如果你想踢高球,请把膝盖到比较低一些的位置,让摆腿后脚底刚好贴近草皮,而且,你还可以通过触球后继续充分摆腿来助升皮球;如果你想踢低球,就请把膝盖的位置往前移动,或者把膝盖提高一点(绷直脚腕),以让摆腿触球的时间内,皮球受到的向上的驱动力足够小。




    或许你很羡慕别人踢出的弧线球(水平方向),这没什么,你自己也可以做到。弧线球的产生,是由于踢球时,球受到的驱动力,相对于球心存在水平力矩(只要不全是支持力,就会产生力矩),产生旋转,使飞行路线两旁的空气压力不均,从而导致飞行路线发生偏转的过程。而这个偏转度的大小,则由旋转大小和球的飞行速度决定。

    由此看来,只要能让皮球发生旋转,就能踢出弧线球。而要让球发生旋转,只需在触球时催生摩擦力。而要催生摩擦力,就只需在在踢球时有横向摆动。注意,这个横向摆动不是相对于身体的正面而言的,而是相对于球的水平飞行路线。所以,你可以调整身体的面向,斜朝着球的飞行目标,向身体正前方摆腿(罚任意球的典型踢法);你还可以主动改变自己摆腿的方向,添加横向摆腿,踢出向正前方飞出的弧线球(弧线球射门)。

    没踢过弧线球的人,在初次尝试之前,或许会有心理障碍,害怕这样歪着踢会失去控制。还是那句话,你怎么踢,球怎么飞,只要你的踢球方法得当,发射出去的足球会是听话的。罗西基喜欢用外脚背在左路弧线球传中,他这种踢法就是正向去踢皮球的侧面。需要注意的是,由于球处在滚动状态,你必须调整膝盖的位置,才能使踢出的球飞到足够的高度。

    你可能不满足球的旋转程度,所以我建议你去掌握横向摆腿的方法:如果踢的是外弧线,你可以在摆腿的时候把踢球腿张开移到外侧,然后斜着向支撑脚方向摆,并用脚背外侧接触皮球,随后,你就可以欣赏到大弧度的外弧线,而你自己也多半会腾空,呵呵;如果踢的是内弧线,你可以通过向外转腕的办法,斜着向外侧摆腿,同样能得到很大的弧度。

    再说说转腕。在球场上,短距离传球的主要方法,就是转腕用脚弓推球。只有将转腕练习得运用自如,你才能在球场上做出各种高质量的传球,你才能做出亨利式的“右脚推射远角”,呵呵。


5.其他

    说说在球场上的跑动姿势问题。首先,我建议你从踏进球场的那一刻起,就时刻意识到自己身体的重力,把意念集中到你自己的双腿,深切的去感受到你的脚踩在草皮上的感觉。这样,你就能做到“沉稳”,才能更有效的节省体力:利用身体的偏转获得跑动的动力,而跑动时则把上身调整到松弛状态,有节奏的迈动双腿——你会发现,你轻易就能跟别人挣扎着跑一样快,而且你还能随时加速——关键字:。在欧洲联赛当中,菲戈、代斯勒和华金,是这方面的佼佼者,你可以去仔细观察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。




    关于手的摆动,我非常不喜欢那种在球场上跑动时把手舞足蹈当作习惯动作的人,因为我认为他们败坏了球场的风景。踢球时,手的用途只有两个,一是通过手的重力调节身体平衡,二是通过手的有计划的摆动使身体其他部位获得驱动力。如果你有事没事把手扬起,我肯定会B4你。关于这个问题,你可以去观察和学习范佩西在球场上对手的运用,他的手上动作虽然夸张,却基本都是有用的。


    关于球场上心理战的问题,除了要随机应变、欺骗对手外,我还有一个建议:在任何时候都表现的成竹在胸,并用眼神和肢体语言去让对手把注意力放在他自己一方,调动他去找自己的漏洞,而不是让他把注意力转向你——那样,问题就在你这一方了。比如,你信心满满的带球冲向他,故意看看他的左右,而他,多半也会看看自己周围,然后他就会紧张起来,担心自己被突破,而越是这样,你越容易欺骗他、突破他。不信你试试,呵呵。


  后记踢球是球场上一门复杂的体操,也是一盘棋局,没有最好,只有更好。希望我能给迷途中的你些许帮助,不胜荣幸。

TOP

MS包子踢球很棒的说

TOP

引用:
原帖由 mosquito 于 2007-3-6 18:16 发表
MS包子踢球很棒的说
俺不敢放肆,俺至少承认:俺会踢球。

TOP

坐下来慢慢看~~~~~~~~~~
Arsenal till i die  
Dennis till i close my eyes
Arsene till i cannot breath
Thierry till i lose the sky
  

TOP

传张范佩西的图图。

附件

2_5h7zmIHpvawJ.gif (1.92 MB)

2007-3-6 18:31

2_5h7zmIHpvawJ.gif

TOP

引用:
原帖由 山丘之歪 于 2007-3-6 18:25 发表

俺不敢放肆,俺至少承认:俺会踢球。
这个我也可以承认

TOP

引用:
原帖由 mosquito 于 2007-3-6 18:32 发表

这个我也可以承认
那啥时候咱切磋切磋,让你再也不敢承认  

TOP

我迷路鸟~~~~~~~~~~~~~
Arsenal till i die  
Dennis till i close my eyes
Arsene till i cannot breath
Thierry till i lose the sky
  

TOP

而且我现在已经左右不分了~~~~~~~~~~~
Arsenal till i die  
Dennis till i close my eyes
Arsene till i cannot breath
Thierry till i lose the sky
  

TOP

引用:
原帖由 richrichlee 于 2007-3-6 18:36 发表
而且我现在已经左右不分了~~~~~~~~~~~
要的就是这个效果

TOP

发新话题